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

台灣醒報實體報紙創刊號,良心報業再起?


今天,記者節,是一個遊行的日子。
一早出門,就撞見新竹縣客家庄義民祭遊行,晚上回家,則在客運上看見台北藝穗節大遊行、反媒體壟斷遊行的新聞。
人們因為不同的主題走上街頭, 我因為既定的行程,沒能參與,不過,倒是在客運位子上,和前一個乘客所留下的「台灣醒報」創刊號不期而遇。

陌生的刊頭、陌生的排版--這份報紙在九月一日記者節,走上「實體報紙」的最後一哩路。在電子媒體沈積蓄力四年之後,它號稱「不同流俗」,「不畏權勢、不偏藍綠,不追求時尚,關心弱勢、公益,希望站在大多數民眾身邊,做一份有良心的報業。」

然而,它真的「中立」嗎?
來,敏感的讀者們,仔細瞧瞧就會發現,從社長宣言,到工商廣告,處處透露出「教會」色彩。這不是說透露宗教色彩就將它打上叉,只是,這樣的色彩會讓我更期待從中讀到對性別、對其它宗教、其他價值觀的公開中立信息。

另外,社長也在宣言中寫明,利用星巴克通路的「頂尖客群」來推這份報紙,在鞏固江山的時刻,這可能的確是權宜之計,但是也無形中昭告了醒報所鎖定的讀者階層。

整份看起來,我的感覺是保守、安全的報導居多。(居然和在新加坡看聯合早報的感覺有些像。)也許現在還言之過早,但我會覺得它仍是比較偏向中產階級的報紙。然而,創刊號並不如它所號稱的「清新、有設計感、好讀」,在美編上面可以加強,某些文章的字體應加大易於閱讀。(或許是我習慣看聯合報看久了?對於其他排版方式,不太習慣。)

台灣醒報的實體發行是歷史性的一刻。在自由、民生紛紛收山的這個時代,有人願意出來辦一份新的報紙,非常有勇氣。我其實很期待未來這份報紙的走向,也願意繼續關注,但願它能真的像創刊宣言所說的,成為一個公正專業的媒體,不管在何種議題、何種價值觀上,就算和創辦人與夥伴的價值觀相抵觸,仍能公平報導。

而在新「媒體」出現的同時,我也希望有一群新「讀者」能跟著形成:一群不被左右、主動閱讀、獨立思考、敢於批判的讀者。

如果真能這樣,那麼以後,我們的孩子考大學時,他們就能夠挺起胸膛跟叔伯阿姨說:我要念新聞/廣電/傳播系。
然後大家會點點頭祝福他們。
如果真能這樣,多好!

我會持續關注台灣醒報,希望它能走得遠,飛得高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